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史前蒙古青銅冶金的流動性:騎馬文化與技術的傳播 / 講者:徐幼剛博士(德國波鴻礦業博物館博士後研究員)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史前蒙古青銅冶金的流動性:騎馬文化與技術的傳播
講者: 徐幼剛博士(德國波鴻礦業博物館博士後研究員)
時間: 2019年03月11日(一) 18:30-20:00
地點:

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201教室

簡介: 蒙古草原自歷史時期以來一直是東亞遊牧帝國的故鄉。其中代表遊牧民族的騎馬文化扮演 重要的角色 。馬匹的機動性不單是軍事上的優勢,也造就新的遊牧文化和經濟組成,促使語 言、人群和科技的移動。古代蒙古的冶金技術和貿易網路就是在這條件下開始迅速發展。從約 公元前十世紀到前三世紀,具有草原特色的青銅短劍、單刃刀、戰斧、銅盔和動物造型的裝飾 品廣泛分布於從黑海北岸到中國東北的草原文化中,造就了這時期歐亞大陸研究的斯基泰現象 (Scythian Phenomenon ) 。 此種跨文化的冶金傳統常被理解為草原民族的遷徙或是遠距離貿易的結果。而本研究透過科技 手段(合金元素、 微量元素、鉛同位素和顯微結構)來探究古代蒙古的冶金技術、金屬原料來 源、重熔回收。在更寬廣的視野下討論蒙古和周邊地區的金屬網路互動。 配合民族學和考古 生物學的研究來總結蒙古的青銅技術的傳播與發展。結果發現本地資源的利用扮演重要的因素 而遠距離貿易主要涉及與中國北方的交流。

 

★本演講開放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