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千年智慧蘇巴克:《農村的遠見》紀錄片映像分享與座談 / 講者:陳玠廷(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千年智慧蘇巴克:《農村的遠見》紀錄片映像分享與座談
講者: 陳玠廷(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時間: 2018年12月18日(二) 14:20 - 16:20
地點:

水源大樓行政大樓人105教室

簡介: 在台灣城鄉發展協會的協助下,我們得以在此分享和討論公共電視台於近日推出的《農村的遠見》紀錄片系列的第一集:印尼篇〈千年智慧蘇巴克〉。主要透過專家短講與映後座談的方式,讓同學能夠對於峇里島農村的生態文化有所認識。並且也藉由片中所提到的美國人類學家J. Stephen Lansing,以及他在當地對於蘇巴克的長期研究與努力,進一步去討論人類學專業在農村發展中的可能性。

紀錄片內容簡介: 沒有了「蘇巴克」,峇里島將不再是峇里島。每年有近600萬人到印尼的峇里島觀光,但只有極少數的人知道,峇里島美麗的田園景觀、豐富的文化藝術、燦爛的宗教儀式,乃至於峇里島人的生存,都是靠「蘇巴克」所建立與維繫的。這個始於西元九世紀的水稻灌溉系統與農民組織,不只是最早的民主制度之一,也展現了「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神」的生活哲學觀。這一集影片,將帶領觀眾探索壯麗梯田景觀及世界文化遺產背後的「蘇巴克」世界(本段引用自公共電視官方網站)。

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台灣城鄉發展協會

★本演講開放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