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從聖教到道教: 一個南方之野的宗教調查經驗 / 講者:李豐楙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從聖教到道教: 一個南方之野的宗教調查經驗
講者: 李豐楙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時間: 2018 年 12 月 5 日(三)14:10
地點:

臺大新生教學館(新生大樓)103 教室

簡介: 「為什麼你們的宗教叫做『民間信仰』?」 初至吉隆坡即被當地人如是質疑使得李豐楙教授深入思考為何我們在台灣熟悉的說法在馬 來西亞成為貶抑之詞,亟需「以教之名」? 他進一步問:「如果要與台灣經驗作比較,哪裡才是一個適合調查的田野地點?是香港、澳 門、中國大陸、新加坡或馬來西亞?」一連串的問題讓李豐楙寫逐步發展成一本書。在這 個演講中,他要與我們分享在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東南亞世界做田野調查的經驗。

關於講者:
政治大學名譽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學術領域為道教文學、道教文化 及華人宗教,曾出版專著六種、論文兩百餘篇:學生書局有道教文學專著三種,北京中華書局「李豐 楙道教文學研究系列」收錄三種,以及十餘種田野調查報告;近年來主編《道法海涵》叢書(新文豐 出版公司)。 早期從事道教文學研究,其後持續擴及道教文化、華人宗教,曾提出本土化的「常與非常」理論, 解釋節慶狂歡、變化神話、神道思維及明清謫凡小說等,企圖與西方理論、如「聖與俗」對話。認為 華人社會既有其思想、信仰、神話及習俗,從民族思維詮釋其宗教信仰,始可理解其中的文化心理。 在中研院任職期間參與馬來西亞調查計劃,針對華人在多元化種族、文化的社會處境中,因而激發其 宗教創意。

 

★本演講開放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