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捕魚採貝兩千年:秘魯Virú河谷先陶時期的漁村生業活動與社會發展》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捕魚採貝兩千年:秘魯Virú河谷先陶時期的漁村生業活動與社會發展》
講者: 陳珮瑜(匹茲堡大學博士候選人)
時間: 2018年5月18日(週五)中午12:30
地點:

臺大水源校區人類學系館201室

簡介: 海洋資源理論(Maritime Foundation of Andean Civilization, MFAC) 自上世紀七零年代起即為討論秘魯文明起源的重要依據:相較於世界其他區域的古文明通常利用農業資源支持其人口與社會複雜化的過程,學者認為以秘魯為主體的安地斯區域,主要仰賴太平洋西岸穩定而豐富的海洋資源來發展其獨特的文明。儘管考古資料普遍支持此一概念,作者於2015-2016年於秘魯北海岸執行的論文發掘成果卻發現了與此不同的人類行為模式,並對此理論提出反思。本演講將呈現遺址 發掘的過程、重建當地居住史與社會脈絡,並介紹以動物考古學為主體的遺物分析結果。作者據此得以進一步解析秘魯海岸區域、史前人群對生業資源的因應策略 (coping strategy) 與勞力投入 (labor investment),並一窺人類行為如何隨社會發展而呈現綜時性 (diachronic)的改變。

  • 遺址訊息:Huaca Negra是一個海岸遺址,位於於秘魯北部的維魯(Virú) 河谷北側。2015-16年的最新定年結果顯示此遺址佔居的時間為距今3200-5000年,兩千年的活動史見證了此處人群從非定居、村落生活、公共建築出現、使用與棄用等社會發展過程。

★本演講為課堂演講,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