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從薩摩亞到馬達加斯加:試談南島民族誌的經緯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兩種貨幣的遊戲:帛琉當代處境下的儀式性交換
講者: 陳玉苹(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時間: 2017年4月12日(三) 14:20 - 16:20
地點:

水源校區人類學系201

 

摘要:

帛琉在1994年與美國簽訂自由聯盟協定後,接受外援(自由聯盟協定的美金援助以及其他國家的援助)大增,除了增加國民所得以及改善經濟狀況之外,大家可以投注於傳統儀式的錢也變多了,傳統貨幣的數量也增加了。帛琉的傳統貨幣有兩種,其中一種稱為帛琉錢(udoud er Belau)者為早期外來的陶珠或玻璃珠,有名的帛琉錢還有自己的名字。因?當地沒有製作的技術,因此無法增加數量,全島數量只有三千多顆。但在儀式性交換的競爭中,有些階級較低的家族開始使用假錢進入交換中,也有家族不惜借貸美金投入儀式性交換中。當地人對貨幣的看法是什麼?又怎麼排序外來貨幣與傳統貨幣?講者透過帛琉當代的儀式性交換來討論價值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