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像土地一般地看著(Seeing Like the Land)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像土地一般地看著(Seeing Like the Land)
講者: 黃郁茜(美國維吉尼亞大學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時間: 329()
下午220分至420分。
地點:

台大水源校區人類學系 201

 

摘要: 我們在進入海外田野的時候,常常會帶著自己對某些概念的預設,James Scott在東南亞高地的應用就是著名的例子。對於雅浦人來說,連「國家」都存在著問題,何況是「國家的視角」這種東西。對他們而言,具體鮮明的是「土地的視角」。換句話說,就是Seeing like a State在雅浦並不成立,他們所認知的是Seeing like a Land. 社會科學理念或許會以勞動關係的客體化(或者物化)來解釋雅浦人的觀點。但是如果我們試著去靠近雅浦人所認知的世界,那麼"Land is the chief" (rather than persons)以及「人作為土地的延伸」,是非常真實深切的。如果能夠把握到這一點(更貼近他們的生活世界與認知,或者侈言為本體論轉向),我們〔這些第三世界人類學生〕進入異文化田野(特別是海外田野)的時候,或許可以問出更有意義的問題。就大洋洲而言,由於「國家」性質不同,Scottian approach 在大洋洲應用不廣,但是同樣的反省可以帶入"Chiefs"權威究竟為何的豐富討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