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台大人類系同學「曲冰遺址動起來」駐村計畫成績斐然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台大人類系同學「曲冰遺址動起來」駐村計畫成績斐然

本系江芝華助理教授指導之團隊「坑底人」(成員:本系學生尤尊毅、甘聿群、莊家立、蔡欣維、黃立元、龔子涵、張如嫻和法律系學生張維家)通過內政部水土保持局「大專生農村洄游計畫」計畫補助,計畫執行成果備受肯定,於計畫成果發表會上獲「駐村延續獎」、「幸福人文獎」,以及優勝(共7名,不包含金銀銅獎)。
計畫主題為「曲冰遺址動起來」,目的為結合考古遺址與社區營造: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曲冰遺址鄰近萬豐社區,經常有社區居民在日常活動中拾獲史前石器;而且當年曲冰遺址發掘時,也有許多社區居民實際參與到發掘工作之中。團隊希望透過考古學知識的普及更進一步加強居民與遺址的連結,最終希望達到遺址保護與社區發展雙贏的局面。

「坑底人」團隊籌備了一年半的時間,並於今年暑假在萬豐社區駐村12天,其間進行各項推廣活動,分別為:曲冰遺址出土文物於社區文物館的收藏與展示、舉辦國小學生參與的考古營和當地田野調查與口述歷史。

圖一.出土文物展覽活動籌備中

圖二.江芝華老師講解文物脈絡

※曲冰遺址:曲冰遺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是台灣少數的高山遺址,為新石器時代?期遺址,現定等為第三級古蹟。遺址的出土文物也顯示此地可能為一個台灣東西部互相貿易的網絡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