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東南中國“幾何印紋陶”研究史反思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臺大人類學系演講

講者:黃川田修 博士(KIKAWADA, Osamu)
(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講題:東南中國“幾何印紋陶”研究史反思

時間:2016年3 月10日 (四)下午6:00-7:30

地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類系201室

簡介:
「幾何印紋陶文化圈」是1950至60年代幾位中國學者發表的學說,當時中國暨海外的不少的學者認為新石器至商周時期的東南中國存在以幾何印紋陶為代表的「印紋陶文化」。然而後來人家漸漸知道本地區的文化內涵相當復雜,一方面印紋陶年代下限會至漢代或更晚,恐怕作為考古學文化不太適合,因此1980年代以後沒人使用本概念了。 一方面,這30年來新石器文化晚期至商周時期的東南中國一帶有不少的新發現,這些資料顯示前3千紀至1千紀的東南中國、中印半島一帶的社會發展趨勢和黃河流域不一致,或許我們從新的觀點反思幾何印紋陶的出現、發展的歷史過程。或許印紋陶的發展過程和「東北亞」、「東南亞」這兩大文化領域的成立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

§無須報名,歡迎踴躍參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