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Sbalay--泰雅族文化中的共管精神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臺大人類學系演講

講者:林益仁 博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講題:Sbalay--泰雅族文化中的共管精神

時間:2015年12月10日(四)下午14:20-17:10

地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類系201室

簡介:
2012年5月4日早上,有一群泰雅族人在宜蘭與台中交界的Quri Sqabu(思源啞口),進行了一場百年少見且嚴肅莊嚴的Sbalay儀式。這個儀式起因於司馬庫斯部落有少數族人侵入南山部落的傳統領域,意圖盜砍千年扁柏謀利,盜砍的事件雖然已經在現代國家的法治面上有了初步的解決,然而在泰雅族人則是以實際的部落自主行動和Sbalay儀式,透露了關於管理森林問題的解答。
在泰雅族的傳統中,Sbalay儀式一直是解決部落內部與部落間社會衝突的關鍵機制。社會學研究告訴我們,沒有一個人類社會不需要面對衝突,Sbalay是泰雅族化解衝突的主要方法,相當意義上也是泰雅族群及其文化至今留存的社會基礎。可惜的是,這個機制被當代國家的法令規章粗暴地取代並且壓抑。Sbalay是一個能夠伸張公義與彼此表達善意的協商過程,它的原意是在共同面對真相的基礎下,所作出能夠解決衝突且回到起初和諧狀態的一切努力,這些努力可能包括:澄清、認錯、犧牲、包容、賠償與修好,實際的過程則依事件的輕重不一而定。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美國的政治經濟學者Elinor Ostrom的研究指出,在地的文化規範對於自然資源的管理與分配,有著比起國家與市場完全不相上下的規範效果。我們將從這次的Sbalay儀式開啟探討,依舊存在於部落主體之間,基於對於傳統領域的共通信念,不同部落間所展現的,對於彼此的領域規範與相互協商和尊重的共管精神。

§無須報名,歡迎踴躍參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