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文物、歷史敘事與二十世紀的中國博物館學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臺大人類學系演講

講者:王舒俐 博士
(倫敦大學人類學物質文化研究博士;荷蘭萊登大學考古學院原住民與文化遺產研究群博士後研究員)

講題:文物、歷史敘事與二十世紀的中國博物館學

時間:2015年3月13日(五)下午6:00-7:30

地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類學系201室

簡介:
安德森(1991)、班乃迪(1995)透過分析象徵現代性的空間場域如博物館的知識、空間與權力關係,闡述展示叢結體如何體現現代性的視覺經驗,並將之與殖民主義、當代國家與市民社會相連。在此過程國家如何透過博物館、考古遺址與文化資產的保存進行空間規訓、物質文化詮釋與視覺展示,來馴化其國家公民並創造歸屬感?這個講座探討博物館事業如何反映當代中國的社會發展與歷史敘事的分歧。在現代化的過程中國如何透過博物館的文物、敘事以符合政治意識形態來建構其國族認同。我將進一步指出,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在全球主義的經濟流動與地方文化的塑造間,地方如何透過興建(私人)博物館書寫區域史,並與地方化和都市化結合,成為地方發展的能動性主體。


§無須報名,歡迎踴躍參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