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出國勞務仲介的“消失”: 嘲笑、找官、和強大國家下的原始資本主義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臺大人類學系演講

講者:項飆 教授
(Institute of Social and Cultural Anthropology, Oxford University)

講題:出國勞務仲介的“消失”: 嘲笑、找官、和強大國家下的原始資本主義

時間:2014年1月2日(四)下午12:30-2: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類學系201室

演講摘要:中國大陸的出國打工人員最怕的仲介拿了仲介費然後消失。但是當不良仲介侵犯了打工者的權益,它們又常常在老百姓的意識中消失:在農村,人們嘲笑被欺騙的打工者而不抱怨仲介;在城市,打工者認為政府應該賠償,所以也不一定追究仲介。基於我在大陸東北的民族志研究,我分析“嘲笑”顯示了老百姓對當前財富積累方式的道德焦慮,“找官”則體現了一種功利性的國家崇拜。它們展示了強大國家和混亂市場如何互相作用的微觀機制。

§ 歡 迎 踴 躍 參 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