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2006年10月14日
學生輔導中心最新活動

《台大心角落》 每兩週出刊一次,每次閱讀十分鐘。
仔細精算,柔性編寫,只想為著忙碌中的各位,有著一個心角落--
停留,舒緩,了解些什麼,想些什麼。
精彩的內容有:大學生其實一點也不大、自然治療、格言自我治療、心理大師如是說。

‧《台大心角落》網站正式上線,歡迎各位光臨。
《按此訂閱台大心角落電子報》


*團體活動

◎做自己人生舞台的主角-【表達式藝術自療工作坊】

團體進行時間: 10/27 (五) 下午 14:00-17:00 與 10/28( 六 )  09:00 — 17:00
團體簡介:每個人的專長不同,有人善於用文字來表達,有人善於用語言來表達,有人善於用肢體來表達,有人善於用畫筆來表達,每個人都獨一無二。讓自己不成為跟隨者或模仿者。若你想開始 be yourself ,歡迎報名我們的工作坊做為你的起點。讓自己有機會透過肢體活動、繪畫、音樂、角色扮演、演劇等方式,去開發自我嘗試用不同的方法去表達自己。豐富你的自我表達與人際關係。

招收夥伴:能全程參與,想開發自我嘗試用不同的方法去表達自己的本校大學生、研究生。
網路報名時間: 10/19-10/23 (報名請早,額滿截止)


壓力管理團體
活動時間: 95 年 10 月 28.29 日星期六、日上午 9:00 至下午 5:30 。
報名時間: 於活動前十日 9:00~16:00 開始接受報名及面談
成員 :台大學生,預計招收十二至十五名學員。

*時間管理及生活設計工作坊
管理的背後,是一個我字。我要什麼?我的習慣?我的特質?
6 小時的課程加 1 小時的個別討論,協助你釐清時間運用及生活安排的問題。

活動時間: 10 月 21 (週六), 9 : 00 - 17 : 00
網路報名時間: 10 月 9 日- 15 日
現場報名時間: 10 月 16 、 17 日, 9 : 00 - 16 : 00
報名資格:能全程且準時出席

*我所不知道的自己--發覺自我特質工作坊
以特質 Q 卡、塔羅、八字為工具加上團體討論,幫助團員整理、發現自己可能有的特質,而對自我有更進一步的自覺及了解。

活動時間: 10 月 28 、 29 (週六、日) 9 : 00 - 17 : 00
網路報名時間: 10 月 16 日- 20 日
現場報名時間: 10 月 23 、 24 日, 9 : 00 - 16 : 00
報名資格:能全程參加且準時出席

*研究生學習效能提升班
凡自覺需提升學習效能或解決學習困擾的研究生,不論是正為論文進度拖延問題感到煩惱、擔心無法順利如期 畢業的舊生,或是想瞭解自己的學習優勢與弱勢、期待充分發揮學習效能、想學習如何為自己「量身訂作」論文寫作計畫的新生,都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時間: 95 年 11 月 19 日(日)或 11 月 25 日(六)。
報名時間: 95 年 11 月 10 日 ( 五 )9:30~16:00
面談時間: 11 月 11 日 (六)或 11 月 19 日(日)

*師生座談會
一、進行方式:
採「主題式講座」,或「心理衛生議題 Q & A 的交流和討論」,兩種形式擇一(原則上一次 50 分鐘)
本學期開放時間為 10-12 月。
二、申請方式:
老師只要相約集合 5 ~50 名學生(大學部或研究生皆可),即可提出申請

更多內容及報名請至網站 :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現場報名地點: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研一宿舍旁)

幸福小小就可以

在許久未穿的衣服口袋中,摸到了 100 元。

格言好好用

朋友對我來說就是好多個自己,從朋友身上可以看到自己。
                     --周杰倫說
心理大師如是說

每一個女人的內在,都存在著一個男人; 同樣地,每一個男人的內在,也都存在著一個女人--- 榮格

每當我們看到有女子性格果斷、剽悍時,總會帶點不認同的說是男人婆;看到男子性情溫吞、多愁善感,也會說像個娘兒們,但這看在心理學大師 榮格眼裡,可是自然的很。榮格認為每個人的無意識裡都潛藏著另一個性別所具有的性格。他稱男人的女性一面為阿尼瑪 (anima) ,而稱女人的男性一面為阿尼姆斯 (animus) 。

所以強悍如牛的男子,也會有我見猶憐的時候;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也有可能氣吞山河的氣概,只是這些隱藏的一面在平時,或在大多時候,是不容易瞧見,或是被當事者所意識到。畢竟在文化的期待及要求上,這些隱藏但真實的性格,不是那麼輕易的可以被表露或接受。而有些人就索性地把這第二性格投射在所謂的理想異性的身上,而其結合可說是自身外在與內在的一種聯繫,而達成一種完整。

聽起來有一點玄是吧,榮格就是這樣的一種味道,他研究夢、煉金術、東方文化,這些不歸於理性科學的精神,而這也是榮格深受喜愛及吸引人的地方。


椰林慢漫想

想再一次愛上妳

如果每一對戀人都能有機會重新溫習兩人交往的過程,彼此可以看到對方的立場,放在心裡未曾說出口的話,我想對於感情的質或量都會產生一些變化吧。這是我看日片「現在,很想見你」的感想。

這是一部神話片 ( 或許暗指愛情本身就是一則神話吧 ) ,片中男主角的愛妻已不在人世,與年幼的兒子兩人相依為命。小男孩有一天在充滿氤氳之氣的森林中遇見一名女子,與自己的母親長得一模一樣。這名女子與小男孩一起回到永裏,當然小男孩的父親剛開始是嚇壞了,但實在是思妻情切,最後也樂於接受這名陌生女子。從此,家裏的生活又恢復了從前女主人在世時的歡樂幸福景象。望著既陌生又熟悉的 的森林女子,男主角緊守分寸,不敢造次。但漸漸地兩人互有好感,情愫生起。是愛妻,還是森林女子,界線漸模糊,也不重要了。
共處的這段時間,男主角與森林女子一起回溯著最初與愛妻從認識到交往的點點滴滴以及曾發生過的事。也一起翻閱著小男孩在無意中發現的母親的日記。因為回溯,重新認知了這段感情的意義;因為日記,而知道了對方是如何地深愛著自己。有了這些,男主角更加肯定了感情的力量不會因對方的離去而崩散,終於願意面對現實,與兒子兩人好好地生活。就在此時,森林女子就像水蒸氣一樣地在人世間蒸發了。原來她就是愛妻,因為放不下心,又跑到人世間,與男主角再走一遭兩人的情路,再相愛一次。最後了無遺憾,才放心地離開。

這樣是幸福的吧,能與所愛的人,回到感情的最初點,重新認識彼此,再走一回踏過的足跡,因而有了新的了解和體悟,願意對感情有一份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