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aduate: AWL Drag-on Exercise (by discipline)

 

Introduction

AWL 是Acadmic Word List的簡寫,所謂的Academic Word List是一份由紐西蘭學者Averil Coxhead蒐集、分析大量人文、商業、法律、科技四大群組內各學科的學術文本,所整理出的一份學術常用字彙;不管同學是哪個學科,這份學術字彙都非常地實用喔!詳盡的相關介紹和資源請移駕到Freeway for Postgraduate的學術字彙專區瀏覽∼我們今天的重點是視聽館特別針對這些學術字彙所做的練習題-AWL Drag-on Exercise (by discipline)!

學術字彙的Drag-on Exercise是建構在Clarity English的Author Plus系統當中,大致上的使用方法和邏輯都跟Clarity English相似,更和之前介紹過的自學包裹大為相仿,如果同學早就知道Author Plus是什麼東西的話,就請直接登入奔向「研究生專區:學術字彙」吧∼相反的,如果同學之前根本沒聽過Author Plus是什麼,趕快來一起看看這個不斷更新、內含台大人獨享資源的平台介紹!

Logging In

雖然Author Plus也是Clarity English的一員,不過因為這套軟體主要是提供出題平台,所以註冊的頁面是獨立的,並且不受每人一次只能註冊使用兩套Clarity English的限制喔! 這麼好康的事情怎麼能不好好把握呢?已經有註冊帳號的請記得要不時回來看看我們的研究生專區又新增了什麼題目,登入的同時也可以繞去固定每月更新的自學包裹;還沒註冊的人也趕快不落人後得申請帳號、一起加入自學包裹的使用行列吧!

取得帳號後,可以直接連結到Author Plus的登入頁面登入,或者你也可以使用Clarity Englsih的登入畫面(如圖示),選擇右下角的Author Plus,享受台大人獨享的豐富資源!

 

AWL Drag-on Exercise (by discipline)

登入之後,就會看到課程選單囉。很明顯的,我們今天的主題是「研究生專區:學術字彙」!

 

進入課程後就會看到如下圖的畫面。目前學術字彙的練習題分為四大領域,分別是人文學科、社會科學、理工科技以及生物醫學,內含從各大期刊擷取的學術摘要、短文所製作的練習題,提供同學多樣化接觸學術字彙的機會。

點選想練習的特定領域,該領域內目前現有的練習單元就會跳出來,你可以任意選擇有興趣的單元,或是由第一個單元開始依序做起。

練習題的內容就如下圖,所謂的drag-on exercises就是把文章的特定部分挖空,並把所有被挖掉的字彙列在文章上方,學習者在閱讀文章的過程,看到被挖掉的空格就要抬頭往上找找哪個字應該要被填入才可以構成符合邏輯的文句。難度其實有點高,像是這篇練習題就有13個被挑出來的字彙,也就是說每一題的可能答案都有13個喔,所以要仔細從文意、時態、單字型態來推敲要怎麼讓這篇短文不要坑坑疤疤的!相信這樣的練習可以有效地幫助同學觀察並且進而掌握學術字彙要在什麼樣的場合、文句中去使用!

 

那麼,閒話不多說,眼前有這麼方便的練習資源,趕快來挑戰自己一下吧!

AWL Drag-on Exercise (by discip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