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母語不是英語,可是想到英語系國家進修或是上課時得用英語聽講的話,那麼 EASE (Essential Academic Skills in English) 這一個課程,將可以滿足這樣的學習需求,幫助各位同學增進在學術方面的英語能力。而其中的"Listening to Lectures"是一套完整的英語聽講學習系統,使用真實課堂錄影範例,完善的課程,帶領同學一步步聽懂英文講課。


 

1: 請點選下面的畫面進入登錄頁面,並使用English Freeway帳號進行登錄。


 

2: 登錄成功後,就會進入中文版的"簡介"頁面,詳盡地介紹了Listenging to Lectures這套線上自學課程所針對的對象、課程內容、練習所著重的方向等等。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各位同學閱讀英文版的簡介,讓自己開始進入全英語的環境,只要點擊左上角的"English Version"就可以連結到英文版網頁。

因為EASE是由英國的University of Warwick所出品的,所以裡面的詞彙都是以英式的拼寫方式為主。同學們如果想在課程開始前,先看看英、美拼寫的不同點,可以先開啟"British Spelling vs. American Spelling,之後再進入下一頁,準備展開課程。

下面例圖中,英國國旗下的單字都是以英式拼法書寫,而美國國旗下的則是以我們在台灣常見的美式拼法書寫。


 

3. 一進入第二頁之後,各位可以先打開"Academic Expressions"的頁面。這個頁面列出了許多在稍後影片中會出現的學術用語、專有名詞等等我們平常鮮少看見的英語詞彙,並且以英語加以解釋。

各位可以依照要查詢詞彙的第一個字母,點擊下面列出的字母連結,直接跳到該字母起始的詞彙區。

接下來呢,在下面左邊紅色框內,列出了6段較長篇的影片,每段片長約6至7分鐘。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挑選幾段影片,然後在觀看影片的同時,像平常上課一般做筆記。在想觀看的影片名稱按下連結後,就會跳出Windows Media Player播放,請盡可能地不要重複倒轉看某一片段,因為這樣才能知道自己究竟能聽懂多少。之後呢,再寫下在聆聽講課時所遇到的困難,然後看看右邊綠色框內,有沒有哪一個單元是特別在針對那方面的問題。

那麼如果各位想直接進入各單元依序展開練習,或是在看完左邊影片後,還是不清楚自己的困難點的話,當然可以直接點選右邊綠框內的"Unit 1"依照課程的安排展開練習。每一個unit都會以新視窗開啟,我們在下面,先打開Unit 5給各位看看。


 

4. 每一個unit的第一頁都會像這個單元一樣,有一小段關於該單元內容的中文說明,各位在看完說明後,可以隨意點選任何一個主題項目,或是從"Introduction"開始這一單元的課程。我們在下面先進去"Qualification"看看。

每一個主題在一開始,都會有中英文的簡短介紹,看完後就選擇要到下一頁"Go to Next Page"、回上一頁"Back to Last Page,或是回到該單元的主頁面"Back to Unit 5 Index"。若是進入下一頁,只要依著指示,就可以一步步的進行課程及練習。接著再下去看看,怎麼開啟各個主題內的範例影片及影片對話內容。


 

5. 除了以Windows Media Player在新視窗開啟影片外,大多數的影片都是以下方畫面的方式呈現。各位只要按下"Transcription"就可以看到影片中的說話內容。給各位的建議是,除非題目要求,或是在試了好幾遍後還是聽不懂,不然的話,請不要先打開對話內容的頁面,這樣才能真正達到練習聽力的效果喔! 那麼就請各位趕快去試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