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部辦公室99年度品德教育種子教師培訓實施計畫
授課教授:林火旺
φ   研究室與助教   φ
研究室及聯絡電話:哲學系館403室,(02)33663408

教師E-mail: hwlin@ntu.edu.tw

課程助理:
吳澤玫 d94124004@ntu.edu.tw
邱振訓 d95124004@ntu.edu.edu.tw
陳奕融 zillychen@gmail.com
陳煥民 r96124006@ntu.edu.tw

課程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wlin/teaching_virtuescamp2010.html

‡  課程簡介  ‡
  品德教育種子教師,應具備「道德與公民德行」有關的倫理學及政治哲學思想背景,能以「講道理」而非「說教」的方式,培養學生對品德的正確觀念與實踐的意願。
  本培訓課程內容設計以倫理學與政治哲學為主要原理依據。倫理學係探討個人與外在互動的行為規範與內在品德要求,而政治哲學則在探討社會正義及合作制訂的合理性,上述之原理基礎,均能有效協助個人發展自己與自己、自己與他人及自己與社會如何和諧共同生存的素養與能力,即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品格養成。
  在本培訓計畫中,前八週將以教授西方倫理學理論為主,包含規範倫理學、後設倫理學和應用倫理學的基本理論。後八週則挑選四部重要的西方哲學經典,包括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Plato)的《理想國》(The Republic)、法國哲學家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的《社會契約》(The Social Contract)、自由主義大師彌勒(John Stuart Mill)彌爾的《論自由》(On Liberty),以及當代美國哲學家羅爾斯(John Rawls)的《正義論》(A Theory of Justice)。透過研討這些經典著作,可以對當代社會所需要的公民及其應具備的品德有更深入的瞭解。
  
     
‡  培訓期程  ‡
‡  教材  ‡
‡  課程進度  ‡
1.5月15日:倫理學是什麼
2.6月05日:效益主義
3.6月12日:康德倫理學
4.6月19日:德行倫理學
5.7月17日:道德相對論
6.7月24日:為什麼要有道德
7.8月07日:應用倫理學(一):安樂死與死刑
8.8月14日:應用倫理學(二):專業倫理
9.8月21日:柏拉圖理想國(一)
10.9月04日:柏拉圖理想國(二)
11.9月11日:盧梭社會契約(一)
12.9月18日:盧梭社會契約(二)
13.10月02日:彌勒論自由(一)
14.10月09日:彌勒論自由(二)
15.10月16日:羅爾斯正義論(一)
16.10月23日:羅爾斯正義論(二)

‡  課程進行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