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狀上皮細胞癌


前言
通常鱗狀上皮細胞瘤都是發生在皮膚並且佔了貓的皮膚腫瘤的15%,以及狗的5%。日光中紫外線的照射也許是造成此腫瘤發生的原因,而這樣的因素通常是具有累積性和劑量相關性。因此鱗狀上皮細胞瘤也比較容易發生在老年動物中。

好發年齡、品種及性別
發生鱗狀上皮細胞瘤的機率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通常最容易發生的年齡是從十歲到十一歲的動物。研究報告指出狗平均在八歲容易發生;而貓則是十二歲。大麥町、比戈、惠比特以及白色英國鬥牛犬是較常發生的品種。

臨床特徵
鱗狀上皮細胞瘤會造成增生性(proliferative)或是腐蝕性(erosive)的病灶。有時因為繼發性的發炎或是轉移則會出現增大的淋巴結。有時主人會誤將小範圍的病灶當作是沒有癒合的傷口。病灶處通常會變厚以及紅腫。如果是發生在鼻部,則會有鼻出血或是打噴嚏的現象。

好發部位
通常都是發生在未色素化(unpigmented)或是輕微色素化(lightly pigmented)的皮膚部位。指甲、陰囊、鼻子、腿部、和肛門是比較容易發生的位置。

肉眼病變
增厚、紅腫的表皮,伴隨有些微的痂皮(crusts and scabs)。


生長與轉移
鱗狀上皮細胞瘤會局部侵潤周圍的組織。轉移的途徑是先由局部的淋巴結而最終到肺臟。


 


建議瀏覽最佳解析度1024x768以上,
網頁維護日期2010/1/3 by 岳美萱醫師
上述網頁資料為林中天教授及獸醫眼科研究室所有,“未經許可嚴禁轉載;No cit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Division of Veterinary Ophthalmology and Surgery, 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研究所 動物眼科與外科研究室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 台北市基隆路3段153號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台灣大學